close

  成立超過30年的李嘉誠基金會,被李嘉誠稱為“第三個兒子”,並將三分之一的資產投入其中。他稱汽車貸款,基金會八成捐款會用在 大 中 華 地區。對基金會的事務,他可以親力親為,甚至站台求人。
  記者:你把基金會稱為“第三個兒子”,怎麼保障其資金投入和支票借款運作?
  李嘉誠:基金會已擁支票貼現有我三分之一的資產,至今已捐出145億港元。今年承諾及已捐出的款額就有40億港元,為歷年最高。我規定基金會80%以上的捐款用於大中華地區,不超過20%的用在海外。
  記者:聽說基金會選擇項目的最終決定權都在你本人,什麼汽車貸款樣的項目能打動你?
  李嘉誠:現在基金會主要做兩大範疇,教育和醫療。在內地,我們有很多項目在不同地方做了10多年,現在仍在繼續。還有一些是我自己主動要去做的,跟民政部合作的針對全國貧困家庭唇齶裂兒童的“重生行動”,已有2萬多名兒童受惠;在西部三個省份試點的疝氣手術,給患兒提供免費手術及交通費,目前已擴展至西部其他省份。我現在最想瞭解的,是有哪些西服項目最需要幫助但政府部門可能還沒覆蓋到的,我們是發自內心去做這些事,期望病人真正得到益處。
  記者:你在內地開展對癌症晚期病人的臨終關懷項目,初衷是什麼?
  李嘉誠:其實內地喜歡做這類服務的人並不多,反而其他如兒童項目比較多人做,因為幫助孩子回報高。我最初想做臨終關懷項目,是因在一個寒冷冬天,我去探望一位患癌症的朋友,他看見我非常高興,直到睡著都拉著我的手沒有放開。當時我想,這個朋友很富有,能得到很好的醫療照顧,但還是痛苦不已。內地貧窮的癌症病人生活又怎樣?所以就萌生開展“寧養”服務的想法,我不喜歡叫“臨終關懷”,改為“寧養服務”。現在相關寧養服務項目每年資助金額會增加,未來兩三年內,每年捐款要增至1億元。
  記者:除了出資,你會給基金會事務上分配多少時間?
  李嘉誠:我對基金會事務親力親為,無論何時,只要項目有需要,我都盡可能出席交流和分享活動。
  記者:如果基金會需要你站台,你會為它求人麽?
  李嘉誠:為基金會項目而求助於人的情況時常會有,出發點無非是希望儘量提高項目效益,有效果地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。如果是對國家民族和人類有益的事,即使卑躬屈膝我也在所不辭,但若是為個人名利或公司利益,我絕對不會這樣做。  (原標題:為慈善 卑躬屈膝在所不辭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25goxb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